司里里

重新捡起这个号

【佛唐】非典型性驯养·二

  “一二三四……五十六文钱!长安人可真有钱啊!”

  道珩赞许地点点头,“看来你挺适合干这行。”

  “我才不想变秃头呢。”唐鸢笑嘻嘻地看他,“我宁愿去丐帮。”

  我佛慈悲,我佛慈悲。童言无忌,童言无忌。

  唐鸢对他又吃得起肉了感到非常高兴,走过胡玉楼的时候甚至还替路边乞丐买一个胡饼。搞得道珩一阵紧张,以为他真想去跟着丐帮光膀子喝酒了。

  “以前我在马嵬驿吃过这个。”唐鸢回过身拉住他的手,“你吃过吗?可好吃了。”

  道珩一年前离寺游历,从洛道至扬州,再西行往成都,然后捡到唐鸢。后来带唐鸢去万花谷治伤,一路走走停停,却还没有到过马嵬驿。

  “我还以为你只喜欢吃肉。”

  “也有吃不起肉的时候嘛。”唐鸢还是满不在乎的语气,“不杀人就没有肉吃,只能去和乞丐抢胡饼。”

  道珩默默握紧了他的手。

  “马嵬驿的胡饼是最好吃的,一块儿能吃好久呢。然后我就觉得,当乞丐好像也不错。不过还是吃肉更好啦。”

  唐鸢抬头看着他,“能不杀人也吃得起肉就最好了。”

  道珩算了算肉和糖葫芦的价格,和化缘的一般收入,决定还是要提高自己化缘的业务水平。不过,无论如何——

  “不用杀人,想吃什么我给你买。”

  “那我要这个!”

  却见唐鸢已经停在了水果摊前,被各色鲜艳的水果吸引了注意。

  此时日头渐高,摊上的水果虽然颜色仍然鲜艳明亮,果皮却已经开始有些蔫了。

  “别吧,”道珩小声道,“小心吃坏了肚子。”

  “你刚刚还说什么都给我买……”唐鸢小声嘀咕。不过他现在自己兜里有钱了,翅膀长硬了。见道珩不同意,从自己小包包里掏出两文钱,“大娘,我要两个桃。”

  道珩本来对他不听自己话非常不满,却见唐鸢扯过衣角擦了擦桃子,然后递了一个给自己,连自己都没发现地勾起了嘴角。

  “喏,请你。”

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“以后我有钱了,天天请你吃!”

  小孩对未来的期望总是特别美好。道珩想告诉他,平时化缘是不会有在长安城里那么多收入的,除了回去当杀手他们赚不到什么大钱。但是看着小孩满怀期待的眼神,他突然觉得难以开口。

  “好啊。”他笑道,咬了一口本来深受嫌弃的蔫巴巴的桃子,“我等着。”

 

  然后他就跑了半个时辰的茅厕。

  为什么官兵还没掀了这个黑心摊贩!

  算了,我佛慈悲,我佛慈悲。

 

  “对不起哦。”

  唐鸢看着面如菜色的道珩,心知自己闯祸了,说话声音都小了,对他们住了一个脏兮兮的便宜客栈也不计较了,甚至还乖乖地去给道珩倒了杯茶。

  “要不要我去教训一下那个坏女人?”

  “不必。”道珩捂着肚子,“说了不许随便出手伤人。”

  唐鸢很委屈,“她先害你的。”

  “她也并非有意。”

  道珩今天可能已经念了五百遍我佛慈悲,现在他觉得自己已经无欲无求,不嗔不怒……

  “那我要出去玩啦,你先休息吧。”

  嘶——

  我佛慈悲,我佛慈悲。

  大概是道珩脸色本来就很难看,唐鸢居然硬是没看出他说完这句后道珩的脸色变化,掂着几个铜板蹦蹦跳跳地出门了,甚至还不忘帮他带上了门。

  道珩躺在床上发了一会儿呆,再次盘算照唐鸢这样花钱他们还得多久才能走到少林寺,又忍不住想起方丈可能的拒绝,进而回想起他在少林寺的十五年。

  方丈总说他有佛缘,他也确实是众多师兄弟中休息易筋经最快的。可他懂佛吗?道珩不知道。学少林武学他很厉害,背经书他也很快,甚至与人辩经他也很少落败,但他真的懂佛吗?

  道珩想,真的懂佛的人,就不会问这种问题了吧。

  如果是真的懂佛的人,会救唐鸢这样的杀手吗?

  手边的茶渐渐凉了,道珩起身一饮而尽,再重重地躺回去。

  毕竟唐鸢难得给他倒杯茶,不能浪费。

  道珩咂咂嘴,翻身吐出一小片茶叶,他可以肯定唐鸢把第一开的茶水给他倒过来了。看来有机会还得教一下小屁孩儿茶道。

  也许是睡前喝的茶太冷了,道珩一直觉得一阵寒气萦绕在自己身上。他好像回到了少林寺,回到自己的禅房。他的禅房很好,很宽敞,就是冬天有些冷,房间的窗户关不上,总是一阵阵的冷风钻进来。

  他在床上辗转反侧,用被子将自己浑身包住,抵抗寒风的袭击。

  可是还是很冷,像是身体缺了一块,被风吹过时空荡荡的摇晃。

 

  唐鸢径直去了胡玉楼。

  “你居然还活着啊。”乞丐把遮眼的头发掀开,见他身边没有人,当即大笑起来,从衣兜你摸出半个胡饼扔回给他,“还给你,也就你喜欢吃这种玩意儿,小师弟。”

  “你不喜欢你还吃了一半。”

  唐鸢挨着他坐下,把剩下一半的胡饼小心塞回兜里。

  “人在屋檐下,不得不低头呀。你看我都沦落到当乞丐了,什么吃的不能将就一下。”乞丐撞了撞他肩膀,笑道“倒是你,不但没死,混得还不错嘛。”

  “那我还得谢谢你,”唐鸢语气毫无波澜,“要不是你临阵脱逃,我也不会遇到道珩。”

  “那个秃驴叫道珩?”

  “不许叫他秃驴!”

  “哎呦,哎呦。”前唐门弟子发出了嘲讽的声音,“胳膊肘这就开始朝外拐了。”

  唐鸢哼了一声。

  “咱们有一说一啊小师弟,我当时确实是丢下你跑了。不过你也知道那种情况,你动都动不了,我要是再带着你,咱俩谁都别想活。我也好不容易得个机会能逃出来,为了不被找回去我都加入丐帮了!我也不容易啊。反正你现在没死,还混到了口饭吃,咱们就不计较了好吧?”

  “你为什么不回去?”

  “为什么要回去?”

  唐鸢看着他身上破破烂烂的衣服,“你连饭都吃不起了,为什么不回去?”

  “可是我也饿不死啊。”师兄拍了拍他脑袋,“不用杀人也不会饿死,多好的事情。”

  唐鸢地下头,把自己蜷成一团,“杀人……有那么坏吗?”

  “有的哦。”

  “那我们怎么办啊,我们都杀过那么多人了。”

  是不是,特别特别坏啊?是不是会被少林寺扔出去的那种坏蛋啊?是不是会让道珩都不要他了啊?

  “我也不知道啊,”师兄的声音低低地在他身边响起,“我也不知道,我们还能怎么办。”

  他们蹲在路边,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。无论是为了几文钱斤斤计较的小贩,还是器宇轩昂的大侠,人群中所有的身影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。只有他们蹲在阴暗的角落里,像是这个世界的影子。

  “总之,你既然也出来了,就千万不要回去。”

  “唐鸢,你还小,不懂这种生活有多么可贵。哪怕是孤身一人,也不要回去。”

  “何况还有人能接受你,你一定要珍惜。”

  他们一直蹲到晚饭时间,对面水果摊的老板娘过来给了他俩一人一个铜板。师兄问他要不要去感受一下丐帮的晚餐,唐鸢摇了摇头,把自己那枚铜板给了他。想了想,又把剩下的胡饼也掏出来塞到他怀里。

  “我用不上了,你慢慢吃吧。”

 

  道珩做了个梦。

  他梦到自己一个人回了少林寺,吃斋念佛,认真习武,成为了一代高僧。他这样过了很多很多年,每天读着一样的经书,敲着一样的木鱼,面对着一样的求佛人群,听来来往往的人讲着江湖上的故事。

  故事里有一个大魔头,穷凶极恶,杀人无数。

  “这个人真的太坏啦。”人们说。“要是他早点死掉就好了。”

  他从不参与这个话题,血腥与杀戮向来为他所不喜。但他每次听到有人谈论时,却又忍不住驻足。

  直到有天,大家说,那个大魔头终于死啦。

  来上香的人,每个都面露喜色。道珩敲着木鱼,却渐渐停住了手。

  “大师,你不开心吗?”

  “我……”

  他愣了愣,发觉自己脸上有什么冰冷的液体流过。

  道珩低头擦了擦眼睛,看着袖子上的水痕,突然泣不成声。

 

  他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,屋子里空荡荡的,茶杯里也没有续上茶,冷冰冰地摆在床边。

  换做平时,他应该庆幸唐鸢给他留出了一点读经的时间。

  但是现在他一点也不想动。

  道珩没有起来点灯,抱着腿坐在床上。

  现在该是吃饭的时间了,唐鸢应该来一脸可怜巴巴地说饿了,催道珩去做饭。但是他没有来。

  他突然想到,唐鸢会不会不回来了。

  不过也没关系。

  如果唐鸢不回来,他就去找他。

  道珩这么想着,就听到房门嘎吱一声,唐鸢带着一身湿漉漉的水汽闯进来。

  “道珩你看我从护城河里抓的鱼!不要钱!”

  可以,学会省钱了。

  道珩笑道,“怎么抓个鱼把头发都有搞湿了。”

  “河边上路滑嘛,”唐鸢把抓来的鱼和顺手买的几棵菜献宝似地提溜到道珩面前晃了晃,却被一把拉到怀里抱住。

  “你干嘛?我身上湿的。”

  “肚子疼,让我抱会儿。”

  “哦。”唐鸢把菜和鱼放下,伸手回抱住他,“抱一抱就不疼了。”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司里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