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里里

重新捡起这个号

【白狄】烟笼长安

治愈向短篇(。・ω・。)ノ♡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清明时节,长安。
  长安城民早早地看见他们的治安官大人等在城门口,有热心人去送了伞,得到治安官一个感谢的微笑。
  “大人,咱们得等多久啊?”
  “等着便是。”
  身后的下属有些不耐地抱起手臂。隔着蒙蒙的雨帘看去,进出城门的都是带着香烛纸钱的扫墓人。如果不是雨的话,此时的曲江池边应有柳絮飘落,下属想着,清明果然不是令人开心的时节。
  “来了。”治安官突然开口道。
  下属不解地看去,目之所及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人物,他倒也知道治安官比自己耳聪目明很多,便不去再问,只当是人还在远处。
  治安官径自走上前,下属也只得撑着伞追上去,为小个子的治安官尽职尽责地挡着雨。
  “元芳。”
  一个清朗好听的声音在身边响起,下属吓了一跳,这才看见身边不知何时闪过来一个白衣人。那人取下斗笠,露出满头白发和年轻的一张脸。
  魔种吗?不,这气息明明是人类。
  “还是没长高啊。”那人伸手捏了捏治安官大人神圣不可侵犯的耳朵,又揉了揉头发,最后总结道。
  李元芳神情有些无奈,却没有生气:“你知道我不会长高的。”
  能这样揉治安官大人头发的,除了前任治安官,只有一个人。
  青莲剑仙李白。
  他怎么变成这样了?下属没见过李白,却听过不少他的传说。唯一一个能在长安城墙上留下印记的人,唯一一个入过天牢还安然脱身的人,也是唯一一个……能被称为前任治安官狄仁杰的挚友的人。
  传说这人俊朗无双,当年曾令长安无数女子为之着迷,算来年岁如今也不大,却是一头未经打理的长长白发,神色也不复轻狂。
  那张脸倒是依旧完美,此刻却带着些许落寞的笑容,“走吧,别让他等久了。”
  “嗯。”

  走到山下,下属想将伞递给治安官,却被微笑着拒绝,只好站在原地看着一高一矮两个背影沿着石阶缓缓走去。
  “那小子看起来傻里傻气的,”走在路上,李白玩笑道,“要让他接你的班可不太靠谱啊。”
  “本来就没有哪个人能完全取代前任。”
  李白不再说话,只是勾起嘴角轻轻笑了笑。
  快走到了,李元芳却开口道:“你还是不打算回长安吗?”
  李白摇摇头。
  元芳也没期望过能有别的答案,只是一个人絮絮道:“狄大人走了以后长安城里不安宁了很久,我当时是很希望你能回来,不过几年过去,长安也渐渐平静下来了,又觉得你还是在外面的好。”
  “为什么?”
  “你在这里,我总是要想起狄大人。”李元芳道,“你也是吧?”
  “是,”李白不反驳,“不过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。”
  “?”
  “我原本不太喜欢长安,”两人已经走到碑前了,李白伸手轻抚着碑文,“后来喜欢上这里,也只是因为他。”
  雨水顺着石碑的刻痕汇聚而下,底部已生了青苔。两人将被水压重了的野草都清理干净,李白脱下外套撑起来遮雨,才将香烛点了起来。
  “怀英,好久不见啦。”李白示意元芳将自己的酒葫芦取出来,“不知道你酒量在那边那么多年进步没有,我还是给你带的淡酒,放心,喝不醉的。”
  酒洒在墓前,元芳拿出抄好的今年案件卷宗,一页页地烧给狄仁杰。
  “我说怀英都到那边了你还让他操劳这些。”李白凑过去看了看,鄙夷道。
  李元芳白他一眼,将最后一页纸烧完,起身接过挡雨的外套,“先走了,你有什么要单独说的就说吧。”
  “谢了!”李白挥手送他离开,待那个穿着官服的身影消失后才回过身来,靠着墓碑坐下了。
  “看着小耗子穿和你同款的衣服还真挺奇怪的,”他灌了一口酒,“我今年去了东海边上。那边鱼好吃,我看见几种以前没见过的鱼,想写信告诉你,又想起你已经不在了。”
  他笑了起来,看着细雨中枝头凋落的梨花,想起狄府以前也有很多梨花,他们就这样在树下对坐饮酒。
  那时候狄仁杰身体还健朗,每天被他烦着,却从来没说过赶他走。狄仁杰喝不得酒,三杯倒,李白还记得他喝醉后靠在自己肩膀上,喃喃地念着“太白”的样子。
  很久不见了啊,怀英。
  “这两年我可以和新的朋友喝点酒了,可是还是会偶尔想起你。”
  “你说你怎么那么烦呢?活着的时候天天管着我,死了还管着。”
  “头发白完了,不过哥还是那么帅,前几天还有女孩子要对我以身相许呢。不过放心,哥没答应她,我还是喜欢你一点。”
  “怀英……我想你了。”

三千红尘路,寥寥九州土,长安于我意何如?
无关青云路,无关诗书。
无你处,无江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灵感来自少司命的烟笼长安,很适合白狄的一首歌呢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2 )

© 司里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