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里里

重新捡起这个号

【叶傅】烟笼长安

  三月初三,清明。

  长安城。

  两条街外的地方便是游人如织,而此处却是寂静得只有细雨落在野草上的沙沙声。

  如果放在十年前,这里必然不会如此冷清。那时这里的梅花还没谢,人也还没散,那块如今已然破碎的牌匾上还刻着一个风雅的名字:冷香园。

  传说冷香园里有鬼。

  提刀的男人拨开野草,一步步走进这座破败的院子。他的发梢已然被雨水沾湿,冰冷地贴在前额。有水滴顺着脸流下,划过鼻尖,划过唇角,最终隐没进黑色的领口。

  雨水是冷的。

  但他不在意,他的皮肤比雨水更冷。

  苍白的脸,漆黑的发。

  他就是冷香园里那只徘徊的鬼。

  一年一度,从血腥和杀伐中走出来,来到这个荒僻而安静的园子里。

  这里曾经有满园梅花,经霜而愈冽,遇冷而尤香,所以才被叫做冷香园。而如今梅花已经不在了,连梅树都被焚成枯枝。

  但风中仍有香味。

  他绕过枯瘦的焦木,绕过小楼,看到了香味的来源。

  那是一团团粉白色的花朵开在枝叶间,层层叠叠的花瓣带着水珠,看似娇弱无比,却又恣意伸展,带着些说不出的傲气。水珠滑落,粉色的柔嫩花瓣便又重新合拢,轻盈似舞蹈。

  冷香仍萦绕在雨中。

  那些对荒园避而远之的游人,怕是怎么也想不到这里会种着这样几株牡丹。

  男人蹲下身来,手指轻拂过柔弱的花瓣。

  看到花瓣在手中破碎成粉色的碎屑,他的眼神突然暗了暗。

  再抬起头时,却又轻轻笑了起来。

  他是个很少笑的人,笑起来时,却像是冰上的阳光,格外温暖和耀眼。

  他突然想起曾经有人对他说过,如果这些娇弱的花受不了他的杀气,就不要去碰这些花。因为这不是任何人的错,只不过是说明这些花不适合他。

  “但是呢,”那个人笑着说,“这些花是我种的,虽然你们互相不喜欢,我还是希望你能替我照顾一下它。”

  “我很喜欢。”

  他起身,对着蒙蒙细雨中的牡丹喃喃道,“没来得及告诉你。但是,我真的很喜欢。”

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他转身离开,黑色的身影渐渐隐没在荒草中。

  身后的花仍随着雨轻轻摇动着。

  它们每年都在这无人知道的角落里孤独地生长,只有在清明那天,会有一个黑衣的青年来看上一会儿。

  它们是为了他存在的,十年前一个总是微笑着的青年种下了它们,希望能让这人每年能有那么一小会儿,离开江湖,离开漂泊与厮杀,来到这细雨蒙蒙中的古城,邂逅几株柔弱而美丽的花朵。

 

  那个种下它们的人,在十年前的细雨中曾低头轻轻吻过刚冒出的花骨朵,笑着说——

  “替我照顾一下他。”

  三千红尘路,寥寥九州土,长安于我意何如?

  无关青云路,无关诗书,

  无你处,无江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咳咳,检讨一下自己大半个月没发文一发还那么短……

只是最近期中考试周外加有几门要结课了实在比较忙。见谅见谅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司里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