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里里

重新捡起这个号

【王白】惊梦

  开封。傍晚的时分又下起了雨。

  开始只是一滴,两滴,到后来密集了起来,天色暗得像是蒙上了黑布。王小石从回春堂的大门中望出去,街上已见不到人影,只有雨水冲刷着青石地砖,几个没来得及收的摊子在风雨中可怜地摇晃。

  “王大夫。”

  “啊?”他回过神,药铺里没有点灯,反正这个时间也不会有客人,所以他只看到东家模糊的巨大轮廓。

  “王大夫家里人等急了吧?”

  王小石知道老板这是要关门了,他起身笑道,“我正要走。”

  他一向是个善解人意的人。

  所以当药铺的门在身后“彭”地一声关上时,他也只能无奈地笑笑,把身子再往后靠一些。这药铺的屋檐实在是有些窄了。

  雨丝很快随风飘进来,湿了他半边衣服,王小石只得先捡起一张包过药的油纸先护住脑袋。衣服湿了可以洗,头发湿了却可能得风寒。

  他每天在这里给人抓药,赚的钱缺还不够给自己买药。

  “好大的雨啊。”

  “知道雨大,还站在外面?”

  这话说得冷冰冰的,说话的人却让他感到一阵温暖。

  “白兄!”王小石看到那个撑着伞的白色的身影,笑了起来。他取下头上的油纸,冲他招手道:“你可算来啦!”

  白愁飞将他纳到伞下,又将几幅字画塞到他手里。

  王小石暗自点了数目,和今天白愁飞出门时并无二致。他抿了抿嘴,想起他们原本有两把伞,而另一把已经在半个月前折了伞骨,现在还没去修。

  两人走在无人的街道上,脚下的积水被踩出一朵朵小小的水花。王小石一面低头数着水花,一面算着账,却是越算眉头皱得越紧。

  看他一脸愁容,白愁飞却是嗤笑道:“怎么?当初你不是说平安喜乐就好吗?如今也明白飞黄腾达才是出路了?”

  王小石瞥了他一眼。他比白愁飞矮上一些,这一看便只见到他弧度优美的下巴和薄薄的嘴唇。还有他的眼睛,也许是俯视的缘故,那双凤眼显得格外好看,也格外戏谑。

  “但凡有几分薄名,那药铺老板又怎么敢在这个天把你推出来淋雨?他明知道你没有伞!”

  王小石愣了愣,然后拉住白愁飞空着那只手,低声道,“可我知道你会来接我啊。”

  白愁飞低头。昏暗的天色中看不清他的神色,只是听他沉默了片刻,又是嗤笑一声,王小石想,约摸也是怒自己不争吧。

  雨越下越大,离他们的住处还有不少距离,两人只好站得更近,肩膀挨着肩膀。王小石突然觉得这样也很不错,于是他干脆挽起白愁飞的手,将两人又靠得近了些。

  “你干嘛?”

  “挤一挤暖和。”

  白愁飞笑了笑,“小石头。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全天下最笨的小石头。”

  “你又说我笨。”王小石叹了口气,白愁飞每次说他笨,他总是要叹气的。

  白愁飞低头看着他。

  王小石眼睛很大,且黑白分明。他总喜欢定定地看着人,尤其是被说了笨以后,目光中带着些疑惑又有些可爱的不甘,很容易让人想起什么毛茸茸的小动物。

  “全天下最笨、最笨的小石头。”

  王小石仍在努力地瞪着他,白愁飞却是自顾自地笑起来,笑得很好看。王小石不由得呆了——似乎从黄鹤楼的初见起,他就总是会看着白愁飞发呆。

  也许是天色又暗了,那个笑容也渐渐模糊不清。

  “回去记得喝姜汤。”

  “哦,”王小石愣愣地应道,“可以给我放糖吗?”

  谁知白愁飞却没有回答,只有偏冷的嗓音和着雨声,模糊地传到他耳中,“冬天少喝冷水,烧一点水也不麻烦的。”
  王小石听他说着,正想说这才五月,说什么冬天的事儿。他愣了愣,好像也觉得哪里不对。
  头上的伞不知何时消失了,王小石孤身地站在雨中,他只觉得很冷很冷,身边的体温也找不到了,只有那个模糊地声音还在雨声中缭绕。

  “我不喜欢戚少商。你把金风细雨楼交给他,说明你很信任他。你那么相信别人,我不喜欢。”

  “二哥,你……你怎么会认识戚少商?你,你不该……”

  他突然愣住了。

  他不该叫白愁飞二哥。

  为什么?为什么要叫他二哥?

  这个时候,他们还不应该认识苏梦枕,不应该加入金风细雨楼,他们一人行医一人卖画,每天都担忧着明天的饭钱,却又总是把最后一点钱拿去买酒,对饮到深夜……

  他们还只是白愁飞和王小石。

  “全天下最笨的小石头。”那个微冷的声音在他耳边轻轻念着,温柔,又无奈,“照顾好自己啊。”

  “……二哥?”

  “白二哥!”

  “白愁飞!”

  王小石几乎是吼叫着那个名字,他徒劳地环顾四周,黑暗不见边际,仿佛沉默的巨兽吞噬一切。他用尽全部的力气向着它怒吼,让它把那些失去了的东西还回来。但那片黑暗依旧沉默着,在大雨的阻隔中,深不见底。

  前任金风细雨楼楼主颓然地坐到地上,像一个走丢的小孩,任凭大雨放肆地击打着他的身体,抱着膝盖,颤抖着肩膀抽泣哽咽。

  挽留剑。挽留岁月挽留你。

  他是使挽留的人,却还是没能将他留住。

  “二哥……我好想你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直超想写这对。

说英雄系列最喜欢的人是白二哥和戚楼主,但是小石头对我来说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。

这个系列里,每个人都身不由己,每个人都求而不得,每个人都背负着种种仇恨与执念。除了小石头。

在这个黑暗的故事里,唯有每次见到小石头的时候,能放松下来,发自内心地笑一笑。

这是小石头吸引我的原因,大概也是吸引白二哥的原因吧。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70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司里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